4年前,27歲的周濤受聘為電子科技大microSD學教授時,引起轟動。人們無不感慨他的年輕,卻從沒有質疑他的資格。
  那時,剛從瑞士弗里堡大學化療飲食獲得博士學位的周濤已在《美國科學院院刊》、《美國物理評論》和《新物理學》等刊物上發表了100餘篇論文,其論文被SCI引用超過1200次。
  2011年,周濤成為中國青年科技獎最年輕的獲得者。記憶體他告訴記者:“創造和傳播知識是我的座右銘和總目標”。
  周濤早在中國科技大學理論物理專業讀書期間就開始了自己的學術生涯。他在本科階段修習了研究生的課程,大二就開始發表論文;碩士階段,周濤已在網絡科學研究領域小有成就,他的成果曾獲新竹房屋得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
  然而,他開始反思竹北買房自己的科研道路。
  “人在年輕的時候會追求數量,我那時沉迷於每年發很多文章,顯得自己很牛,但是過於求快。如果10天能做一個工作,我就不想做到13天。”周濤笑道,“並不是說這個工作本身有多重要,非要搶時間做完,而是我還沒有真正理解科學研究是需要集中精力去深入研究一些重大問題,當時我做得還很錶面。”
  2007年,周濤作為中科大和瑞士弗里堡大學聯合培養博士,開始了在瑞士的留學生涯。在博士導師建議下,他改變了方向,投入到大數據的研究中。“用物理學的理念、方法來研究解決信息學數據挖掘方面的問題,很有理論的挑戰性,但是有廣闊的應用前景。”他為自己定下目標,要在三四年間成為全球知名學者。
  2010年,在電子科技大學打造電子信息領域人才高地的背景下,周濤被破格聘為該校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如今,周濤和他的團隊已在相關領域達到亞洲領先、國際先進水平。
  在周濤看來,我國的大數據研究在基礎設施方面和國外有非常大的差距,如大數據的存儲傳輸、高性能的計算、實時計算、體系結構等,但是在應用層面,比如一些關鍵算法和應用產品的商業模式創新,我國與美國的水平相近。“換句話說,我國已經在第一集團了。”
  “站在國家角度上,一方面在應用層面還要加大力度去扶持,抓住行業上的重大問題,繼續保持這方面的領先優勢;另一方面,也需要有人靜下心來花5年、10年的時間坐冷板凳,研究一些基礎層面的難題。”這是周濤眼中我國大數據研究的發展戰略。
  在日常教學中,周濤註意把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和生動的案例帶給學生,同時讓同學們在課堂中參與課題實踐。“比如說在數據挖掘的課程上,我們專門做了一個競賽平臺,給學生開放了一些數據。學生可以在競賽中獲獎,獎勵可能是期末考試的高分,也可能是一些小禮品。”周濤介紹。
  “但我覺得更重要的還是育人。”周濤希望能幫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讓他們對腳下的土地和民族文化有真正的認同感。而他向學生傳授這些“大道理”的方式,卻十分“親民”,“平時和學生吃飯、聊天、運動時,就可以潛移默化地引導他們。”
  在電子科技大學2012級新生開學典禮上,周濤作為教師代表致辭,他告誡學生:“君子之學,首在治學、為人之道。治學之道,一曰深,二曰廣。為人之道,一要感恩,二要質朴。”
  周濤也把這種教書育人的態度滲透到了自己的科研和創業中。作為北京百分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數之聯科技集團的聯合創始人之一的周濤,也逐步探索出了一條產學研合作的發展道路。
  “產業化發展的道路既是主動的個人選擇,也有一定被動性,我的研究必須要和大企業打交道,才能獲得相關數據,同時去解決行業內的重大問題才有可能驗證自己的成果。”周濤說。
  在他看來,產學研這條路需要科研教師自己走出來,“老師自身要成為一個主體,參與到科研成果產業化中,在做出很有市場前景的產品後,可以和職業經理人團隊組成創業公司,自己來實現產業化。”而學校和資本方給老師以支持,鼓勵和允許科技人員、管理團隊持有股份。周濤認為,這種模式能夠調動老師、企業和職業經理團隊各方的積極性。
  目前,周濤參與經營的企業已經為11家世界500強企業、550多家獨立電商和350多家互聯網媒體提供大數據挖掘分析、行業資訊、精準廣告投放和個性化推薦的服務,覆蓋了5億多互聯網用戶。
  在科研、育人、創業的每一條賽道上,周濤都在奮力拼搏,努力地想要達成自己的願望——實現知識的創造和傳播。  (原標題:周濤:以創造和傳播知識為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ydus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