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3日,中國艦船、飛機繼續全力搜救馬航失聯航班預防癌症食品,不放過任何一個疑點。圖為海軍艦艇、直升機、衝鋒舟等晝、夜出動,對相關海區進行不間斷搜索。中新社發 尹海明 攝
  視頻:中古萬利多馬航MH370航班五大疑團待解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3月15日電 綜合消息,3月8日以來,馬航MH370航班已經失聯一周時間。期間,對於航班動向支票貼現的猜測眾說紛紜,未經證實的信息層出不窮。而由於路透社和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道,令各國對航班去向的調查方向發生轉變,馬當局14日宣佈,擴大搜索範圍至印度洋,各國也加大力量搜尋航班的痕跡。
  失聯客機負債整合信息繁雜
  MH370航小分子褐藻醣膠班究竟去哪兒了?這是自馬航客機在3月8日凌晨失去聯繫後,人們心中最大的疑惑。
  這架載有239人的航班從吉隆坡起飛,目的地是北京。機上有227名乘客,包括154名中國人。一周時間已過,但人們能夠確認的似乎只有“飛機失聯”這一個消息。
  馬航最先公佈的聲明說,MH370航班是當地時間8日凌晨2時40分與蘇邦空中交通管制台失去聯繫的,航班從雷達系統失蹤前的位置在北緯06°55’15,東經103°34’43。
  馬航表示,飛機是在馬來西亞和越南領空之間失去聯繫的,沒有關於飛機途中遭遇惡劣天氣的報道。失蹤飛機沒有發出求救信號,飛機上的燃料充足,可較原定飛行時間多飛兩個小時。
  在MH370航班失聯消息公佈後,多國投入海空軍力量參與搜索行動。但各國在海上搜索到的疑似碎片,隨後被逐個證實與失聯客機無關。
  而搜索過程中,各路信息紛繁蕪雜,外界盛傳劫機說、故障說、爆炸說、擊落說、“荒島餘生”說乃至“時空穿越”說,不斷有猜測和消息傳出,隨即又被否定。搜救過程中,一些被懷疑與失聯客機有關的油跡帶、不明物體等被髮現,但截至目前,沒有發現確定與航班有關的線索。
  此外,調查過程中,還有兩名冒用失竊護照的乘客引起各方的高度關註。在馬航公佈MH370航班的乘客名單後,奧地利和意大利外交部均否認有本國乘客在飛機上。隨後國際刑警組織經調查得知,2名伊朗人使用了被盜護照登機,但這兩人與恐怖主義並無聯繫。
  另外,一名澳大利亞年輕女子11日聲稱,馬航失聯航班MH370上的副駕駛哈米德先前在一次執飛中,邀請她和朋友進入駕駛艙併合影。此消息引發了外界對馬航飛行員違反規定的指責。馬航當天夜間發佈聲明,稱眼下無法證實相關圖片和視頻的真實性。
  搜索範圍擴大至印度洋
  在各國對馬來西亞官方公佈的客機可能失聯海域進行搜尋無突破性進展之際,路透社和美國《華爾街日報》卻對飛機的動向刊發不同的報道,從某種程度上推動了調查方向的轉變,卻也帶來更多不解的謎團。
  11日,路透社援引一名馬來西亞軍方高級官員的話報道,失聯航班在飛過馬來西亞東北部沿海城市哥打巴魯後,“改變航跡,降低高度,飛入馬六甲海峽”上空。
  馬來西亞媒體也引用空軍司令達烏德的話表示,馬空軍雷達曾監測到失蹤航班在馬六甲海峽上空飛行,並於8日凌晨2時40分在霹靂島附近從雷達上消失。
  關於MH370航班是否曾經折返馬六甲海峽,馬軍方和馬航給出兩種相反的解釋。11日,馬軍方曾否認航班有返航或者偏離航線的跡象。但馬航召開新聞發佈會時卻稱,在專家有別的說法之前,航班曾折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2日表示,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要求馬方立刻核查有關“航班折返”的傳言。14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馬方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通報了有關信息,認為可能有一架飛機飛越至馬六甲海峽,馬方派出了飛機和艦船在這一區域進行搜尋。
  這意味著,在大批艦船對馬來半島以東海域進行搜索時,飛機最後出現的地點很可能是該半島以西,兩地距離約500公里。
  美國《華爾街日報》13日的一則報道更引發外界關註。該報道稱客機在失聯後曾繼續傳回發送機數據,暗示客機失聯後曾飛行4、5個小時,如果這一消息屬實,那麼飛機更有可能以不明狀態多飛行了數百英里,最遠甚至可抵達印度洋。但馬來西亞當局和飛機發動機製造商羅爾斯-羅伊斯均稱報道不正確。
  馬來西亞官方的否認並沒有令媒體停止猜測。14日,路透社又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馬來西亞軍用雷達顯示,在航班失蹤的當天凌晨,這架飛機正飛往安達曼群島。安達曼群島位於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交界處。
  還有多家外媒稱,失聯客機從民用雷達屏幕上消失後,通訊衛星在至少5個小時的時間內收到了該客機上發來的斷斷續續的“數據連接請求”,這些信號透露了飛機的方位、速度和海拔情況。
  知情人士稱,如果失聯客機在那段時間一直處於飛行狀態,那麼它從泰國灣上空的最後已知方位可能又飛行了2200海裡。
  針對這些報道,馬來西亞官方沒有作更多評論。但印度政府一名官員13日稱,馬來西亞已經向該國提供了一份位於安達曼海的詳細坐標清單,並建議印度在搜尋失聯航班時應重點關註這些坐標位置。
  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稱,馬來西亞方面沒有提供搜尋這些區域的具體理由,只是提供了一份詳細坐標清單。有媒體認為,馬來西亞的這一請求可能暗示,馬方或許認為失蹤飛機已經飛向了印度洋或位於印度和馬來西亞半島之間的安達曼海。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13日的發言更加深了這一揣測。他表示,根據一些“並非是定論”的最新信息,印度洋可能會出現一塊新的搜索區域,美方正與國際伙伴就如何部署搜救進行磋商。
  不過,馬來西亞當局對搜索範圍的擴大形容為“正常的”。“在原來的搜索位置一無所獲後,擴大搜索範圍是正常的步驟。”馬來西亞代交通部長希山慕丁說。
  同時,馬航14日首次公佈了MH370航班失聯6小時內的具體細節。而針對飛機失聯的原因,馬方表示,現不能排除包括劫機、潛在陰謀、災害在內的各種可能。
  多國聯合搜索失聯客機
  由於不確定失聯航班到底飛行了多遠,搜救工作變得異常複雜。連日來,多數搜救工作在馬來半島以東的馬來西亞和越南之間的海域展開,但目前搜索範圍已經擴大至馬六甲海峽、甚至印度洋。
  目前,已有中國、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美國、泰國、澳大利亞、日本、文萊、印度、新西蘭等13個國家、地區的39架飛機與42艘船艦,在9.2萬平方公里的範圍搜尋。
  在確定客機失聯後,中國外交部啟動了應急預案,全力做好相關工作。一周以來,已有多艘戰艦、海警船隻參與到搜索行動中,中國海上搜救中心還通知中遠、中海、中外運等公司,要求其所屬商船註意觀察海面可疑漂浮物。
  在馬方14日宣佈擴大搜索範圍至印度洋後,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也作出新部署,調派“海巡31”赴馬六甲海峽執行搜尋任務,開闢東西兩片搜尋區域,並從15日起適當向東南方向擴大搜尋範圍。
  參與搜索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13日稱,美方將派遣一架P-8A波塞冬巡邏機,與此前已經出動的P-3獵戶座巡邏機一同執行搜尋任務。與螺旋槳帶動的P-3相比,P-8速度更快,航程更遠。如果搜索範圍擴大,P-8的優勢將更加明顯。
  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馬克思還表示,該艦隊的基德號驅逐艦將穿過馬來西亞西海岸的馬六甲海峽,停留在西北入口處。與此同時,偵察機將在馬六甲海峽以西1000英里(約1609公里)處的印度洋海域進行搜尋。
  在搜索範圍擴大後,印度也加入這一行列。印度13日開始在印度洋東部安達曼海域搜尋失聯客機,14日擴大了搜尋範圍。海軍官員稱,馬來西亞請求印度進行搜索的水域面積約為3.5萬平方公里,橫跨安達曼海,進入孟加拉灣,直至馬六甲海峽。
  儘管各國將搜救方向指向了印度洋和安達曼海,但未來的搜索行動並不樂觀。有媒體稱,安達曼海是熱帶輻合帶的一部分。熱帶輻合帶是赤道附近的一條溫暖海域,一年四季經常發生雷暴,這裡的強勁洋流是眾所周知的。
  一周的搜尋行動中沒有發現任何線索,加深了人們對失聯航班的擔憂。“這將是一個持續很久的過程。”希山慕丁說。(完)  (原標題:馬航客機失聯一周:調查方向轉變 搜索範圍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ydus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