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餐飲設備記者 劉雲
  由媒體人牽頭尋找名人故居的事,尚屬首例!昨天,本報獨家報道《江嶺東街9號就是薛覺生東山故居》的新聞出街後,引來社會強烈反響。來自省市文化界和融資粵劇界的名流紛紛致電羊城晚報,感謝羊城晚報做了一件大好事。
  一室內設計代宗師有了在羊城的根
  昨天下午5時許,廣東八和會館名譽會長崔頌明一拿到當天的羊城晚報就激動地給記者打來電話,“像羊城晚報這樣有心去做,費了這麼多周折找到名人故居的做法,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崔頌明說,這次的發現對所有對粵劇和粵曲關心的人來說,是個福音。薛派和薛腔在國內外影響很大,羅家寶寫了三十幾篇有關粵劇前輩的回usb憶文章,有27篇寫的是薛覺先。
  崔頌明還特別向建築設計記者說明,薛覺先出生香港的說法是不准確的:“五哥出生在順德龍江,在《粵劇萬能老倌——薛覺生》一書中我還寫到了他自己回憶在龍江時母親撫育的深情故事。”
  崔頌明的話音剛落,前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省文聯黨組書記、劇作家陳中秋也致電錶示:“這次發現很有意義,我認為對廣州文化氛圍的推動也是作用的!”
  陳中秋說,過去我們比較重視外來文化,重視傳播外國的新思想和觀點,忽視了本土文化才是我們的根。特別是對產生了中國近現代許多重要歷史人物的廣州,長期以來形成了沒有文化、文化沙漠的誤解,“其實,作為近代東西方文化的交匯點,廣州不僅在思想界,而且在文化界藝術界都出了很多名人。過去我們沒有重視,現在發現了,請能保留的儘量保留!”
  看到粵劇泰斗薛覺先東山故居找到的消息,廣東省戲劇家協會主席、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倪惠英,既高興又感嘆:“薛覺先是粵劇一代宗師,是粵劇人和廣大戲迷的驕傲和殿堂級偶像。能夠找到他的東山故居是一件非常值得慶賀的大好事。一來一代宗師有了在羊城的根,對後輩、戲迷也有了一個學習歷史,繼承粵劇文化傳統的落腳點。”
  或是一條文物發現新途徑
  對於這個新發現,越秀區文廣新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很高興,“以前我們一直在尋找薛先生的故居,也曾委托越秀區曲藝家協會,也查找過相關檔案資料,也和街道溝通,但一直沒有蹤跡。如今通過民間人士、主流媒體通過相關線索,先找人證再找物證,然後通過人證物證來印證的辦法找到粵劇泰斗故居的辦法,我們非常認同!這也為我們找到了一個發現發掘文物和保護文物的途徑。感謝羊城晚報!”
  該負責人透露,作為區一級單位,他們會先向市文廣新局彙報,之後會組織相關專家論證,確認江嶺東街9號是文物還是歷史建築。如果是文物,由按廣州市文物保護管理條例進行審批流程。如果是鑒定為歷史建築,則按規劃部門相關條例申請併進行保護。
  廣州市文廣新局文物處有關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們已經看了羊城晚報的詳細報道,接下來將會全力督導越秀區文廣新局對故居的論證工作。
  對於接下來如何的保護辦法,陳中秋建議借鑒國外的一些做法,不一定做大動作的調整,可將薛先生住過的房子改造成小型博物館,陳列關於這位粵劇萬能老倌的事跡或物件。
  劉雲  (原標題:薛覺先東山故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ydus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