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波和孩子
  冷暖人生
  “最牛乞丐”來深賣自傳,盼讓兒子儘快讀書
  羊城晚報訊記者李曉旭攝影報道:平安夜裡,當人們在狂歡這個“洋”節時,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牛乞丐”的夏海波卻撐著殘疾的身子,和老婆走上深圳街頭,希望借這個節日的人流,多賣幾本自己寫的《乞討日記》。
  夏海波來自湖北,高中時患上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治療不當骨頭壞死,導致行動困難。後來,他走上了乞討之路,流浪於中國大多數省會城市。他把自己的經歷寫出來出版,開始賣書為生。前幾年,河南周口市一個“90後”美麗姑娘在街上認識他,衝破世俗和家人阻力和他走到一起。雖然貧窮,日子過得緊巴,可他們還是領證生子,孩子已經2歲。
  此前,夏海波全靠父母雙親在全國各地售賣自己寫的《乞討日記》生活,因不想在家“啃老”,近期夏海波帶著妻兒來到深圳求生。近來深圳逐漸變冷,夏海波感到身體越來越虛弱。因為腿腳不便,他不能夠抱小孩,如果沒有人幫忙,夏海波甚至無法起床,生活的重擔都落在了妻子身上。
  夏海波說,殘疾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還伴隨病痛,而且這種痛苦不顯於外,容易讓人產生懷疑。他見到過沒有雙臂的殘疾人,那種殘缺已經定型,不需要吃藥來止痛,容易贏得同情。可是他每天需要吃藥,吃藥也不見得有所好轉。他說,乞討也是吃青春飯和體力飯的,比如西單磕頭王,整天跪在馬路邊拼命磕頭,那得需要多好的身體素質。
  夏海波曾入選“2007年網絡十大牛人”,如今平淡歸真的他,只想著明年能不能在深圳找一家幼兒園,讓自己的兒子儘快讀書。到深圳的這些天,夏海波的妻子每天下午4時會到深圳街頭巷尾,賣《乞討日記》,她一個人抱著2歲的兒子,並且背著書包,裡面裝滿了沉甸甸的書籍。據介紹,平均每天能夠賣三本,每本定價20元。
  “身體的病痛之於身體其實並不可拍,可怕的是精神上的空虛。當一個人只能整天躺在床上甚至日常生活都在床上度過時,除了對家人親戚是一種消耗外,對於自己也是一種折磨,那種自卑感是不言而喻的。人的一生能有幾度青春年華,又能有多少希望經得起破滅?”夏海波說。
  (報料人王先生,獲50元)編輯:周匯楠  (原標題:乞討路上,幸好有書和愛情 盼讓兒子儘快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ydus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