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兩枚奧運金牌只獎了一頭豬?這事要擱在中國肯定是天方夜譚,誰敢相信。但這的確是真事。
  據3月1日新華社報道,瑞士人科洛尼亞索契在剛結束的冬奧會上獲得兩枚金牌,回國後達沃斯市市長獎勵他一頭豬。科洛尼亞在微博客上寫道:“感謝這一非凡的禮物!”他給這頭豬取名“索契”。
  瑞士也忒小氣了。在這方面,中國可是大方多了,前不久網球選手李娜獲了個澳網冠軍,這個冠軍比起奧運冠軍的含金量可是差遠了,人家回到自己的故鄉,當地官員甩手就是80萬元,給拿去零花去。80萬元要買多少頭豬呀。
  但和瑞士相比,中國可是窮多了。不知道今年索契冬奧會我國運動員奪冠的獎金是多少,百度了一下,按往屆奧運會冠軍的獎勵標準,加上運動員家鄉的獎勵應該在數百萬元之多。相較於中國的大方,一些比中國富的歐美國家反而小氣得多。美國是15.7萬元,德國是12萬元,法國是38萬元。一般都是兩位數,這裡的貨幣單位都換算成了人民幣。
  本來,體育競技的目的是為了在各自的國家推廣體育運動,使自己的國民喜歡運動,強身健體。但在我國卻搞成了精英體育,一切唯金牌上。把大量的金錢花在了培養少數精英運動員身上。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雖然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卻刺激了運動員的物質欲和名利欲,相反一些優良的傳統的價值觀與精神被矮化和淡化。雖然在一些重大賽事上也有金牌入賬。但一些需要體現團隊配合、集體精神團隊項目卻隨著資金額不斷上漲,水平反而日益下降,足球、籃球項目猶為突出。
  中國現在只能算體育大國,還不能算體育強國。是該檢討一下舉國體育體制,應該把錢花在讓大家都受益的地方,比如多在社區增加一些體育設施,免費比賽場地,聘請一些專業的運動員免費為市民做訓練輔導。這樣大家的水平上去了,自然中國的整體體育競技水平也就提高了。這要遠比把錢拿給少數人來“玩”有意義的多。
  文/梁國江  (原標題:兩枚奧運金牌就獎一頭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ydus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