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鎮化進程的中國思小分子褐藻醣膠考之一
  本報評論部
  “鄉愁”microSD不是過去時,而是現在時、將來時。比築城造市更重要的命題是,如何在故園的地基上生長出孵化夢想的溫床?
  這個春節,一股濃濃的鄉愁氤氳很多人心頭。從年前“一覺醒來就是故鄉”的期盼,到返城前“再看一眼雪中家鄉”的眷戀,“故鄉”這個詞喚起了多少回憶與感觸。在大數據時代的春運遷徙圖上,30多億人次的奔行呈現一目瞭然的軌跡。一頭連著北上廣等大城市,一頭連著無數個地級市、縣城、村鎮。他鄉和故鄉交織而成的時空中,禮服一部當代中國的“雙城記”帶來無盡思考。
  “難忘日間禾苗香,最憶夜半月如霜。斜暉脈脈千村照,黃水悠悠萬里長。念少時,想親娘,此心安處是吾鄉。”對很多人而言,回鄉過年是一次溫暖的旅程。然而近鄉情怯,當不少漂泊者們把房價壓力、霧霾侵襲、職場景觀設計紛擾等拋在腦後,卻發現夢中的故鄉已恍如隔世,從而生髮出“故鄉去哪兒了”的感慨。
  一項調查顯示,春節過後,50.1%的受訪者會去一線城市打工,30%的受訪者選擇二三線城市,選擇老家或者家鄉附近縣鎮的受訪者,僅占13.8膠原蛋白%。這種選擇的背後,其實透著一種深深的無奈。“融不進的城市,回不去的故鄉”,對很多人來說,人生的路徑並非歸去來兮的田園詩,更像是進退失據、左右為難的岔路口。
  大有大的難處,小有小的痛處。當特大城市陷入人口爆炸困境,承載能力日益逼近極限;當一些人疾感“長安米貴,居大不易”,呼喊著“逃離北上廣”,卻更發現,家鄉小城雖然生活壓力小些,卻有著“機會更少,關係更多”的困擾、“拼能力不如拼爹”的重壓、“物質更濃,精神更淡”的迷惘。故鄉,或許還能安放一份鄉愁,卻難以承載躁動的夢想。於是,“故鄉在淪陷”的感受在蔓延,“大城市還是小城市”的選擇題撕扯著人們的決斷。
  舉棋不定的“雙城記”,訴說著無數個體的命運軌跡,又何嘗不是城鎮化進程中諸多問題的縮影?多年來,少數大城市憑藉政策和資源優勢,在極度擴張和膨脹之中成長為巨人,相比之下,不少中小城鎮顯得落後乃至凋敝,大片的農村地區更是成為被遺忘的角落。遷徙的故事,由此凸顯更深層的問題語境——教育資源分佈不均讓許多人遠離家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強化著“人往高處走”的磁場。蜂擁而往大都市的城市化定然不是方向,失去人氣、流失人才的中小城市難免彷徨於無地。比築城造市更重要的命題是,如何在故園的地基上生長出孵化夢想的溫床?
  春節期間,一位曾在北上廣打拼的網友熱帖引發強烈共鳴。從一線城市回到三線城市的故鄉,這個年輕人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那些義無反顧的奔赴和逃離,與其說是嚮往大城市,不如說是嚮往更多的發展機會、更好的成長氛圍、更大的生命張力。從大城市出發,重新發現故鄉,我們既感受到了現代化不可阻擋的改造之力,也驚覺昔日家園正在新與舊的裂變中漸行漸遠。讓更多的青春重返故鄉,最重要的是增進中小城市的發展活力,縮小與大城市之間的命運鴻溝,讓它們有力量為夢想營造更多空間。這就是為什麼在這一輪城鎮化浪潮中,“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的宣示會引起強烈共鳴,“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的理念會如此振聾發聵,“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成為了當代中國最為激越的聲音。
  從這個意義上說,“鄉愁”不是過去時,而是現在時、將來時。我們守望記憶中的家園,更需要在時代浪潮激蕩中重建一個有活力、有希望的故鄉。調校過度傾向大城市的發展天平,讓資源更公平地分佈,讓機會向每一個歸來者敞開,讓現代理念浸潤於更多人的心中,故鄉就將是一種新的可能性。實際上,隨著創業就業環境改善,近年來一些地方開始涌動“返鄉發展”潮,中小城市和廣袤的農村大地,正為夢想的綻放培育新的土壤。
  有人曾預言,到21世紀末,人類將成為一個完全生活在城市裡的物種。如果我們註定要落腳於城市,那麼在這一個文明歷程中,能否安頓好故鄉、記得住鄉愁,決定了我們能走多遠,能抵達怎樣的境界。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ydus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